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咱北斗人有自己的一首歌——《北斗之歌》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04-07 编辑:赵龙

北斗之歌.mp3

       

【《北斗之歌》歌词赏析】  

此首歌曲由主、副歌构成。主歌部分以叙述的手法,流畅优美的旋律,描绘出北斗人牢记使命、履行使命的生动图景,词曲结合一字一音,情真意切,自豪坚定。副歌随词意推向高潮,曲调激昂、节奏舒展、饱含深情,抒发了广大北斗事业建设者对伟大祖国的无限忠诚。

歌词分三个自然段。第一段从北斗人情感自然流露引出肩负的使命任务。送走了繁星迎来曙光,我的北斗依然闪亮,待满天繁星渐渐隐去,北斗依然闪耀明亮,既指北斗星是北斗人心中的指路明星,又暗喻北斗事业在北斗人心中唯一重要,且永远熠熠生辉。  

总在第一时间把你守望,让我亲爱的战友一路顺畅,其中第一时间是指精准的授时服务,能够准确把住先机,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年轻的北斗人用最亮的目光,为前进的祖国定位导航,其中年轻的北斗人是指北斗人永远充满生机活力,北斗事业如旭日东升,蒸蒸日上。用最亮的目光是指北斗人用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作风履行神圣使命。  

第二段从第一段宏观的情感过渡到北斗人具体生动的工作现实中。平时和战时都是一样,我的机房就是战场。哪怕山高水远天各一方,当新的战斗打响伴你飞翔,点出了北斗人鲜明的职业特点,虽然我身处机房,你远在天边,但无时无刻不穿云破雾、攻艰克难为你导航服务,伴你随时投入新的战斗,取得新的胜利,进一步激发北斗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第三段把情感进一步升华,向更高、更广、更强拉伸。从万里太空俯视地球,未来战争握在手上,北斗人从更高的角度俯瞰审视,面对汹涌澎湃的经济大潮和变幻莫测的世界风云,永远胜券在握,表现北斗人高屋建瓴的宽广眼界和战无不胜的坚定信心。  

驻守经纬线上驰骋天疆,忠诚的卫士们无名也荣光,其中驻守经纬线上既指分布在辽阔大地上的各个站点,也指提供给用户的经度、纬度和高度。  

第二段和第三段用年轻的北斗人用最亮的目光,为前进的祖国定位导航,重复结尾,旨在强化北斗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 附件【北斗之歌.mp3】已下载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Email:buaa_dn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