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导航知识 >> 正文
无线电导航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1-11-06 编辑:

无线电导航是利用无线电保障运载工具安全、准时地从一地航行到另一地的技术和方法。导航和定位密切相关 ,连续定位实质上就是导航。

利用无线电引导飞行器沿规定航线、在规定时间达到目的地的航行技术。利用无线电波的传播特性可测定飞行器的导航参量(方位、距离和速度),算出与规定航线的偏差,由驾驶员或自动驾驶仪操纵飞行器消除偏差以保持正确航线。

发展历史

无线电导航发展历史

20世纪20~30年代,无线电测向是航海和航空仅有的一种导航手段,而且一直沿用至今。不过它后来已成为一种辅助手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无线电导航技术迅速发展,出现了各种导航系统。雷达也开始在舰船和飞机上用作导航手段。飞机着陆开始使用雷达和仪表着陆系统。60年代出现子午仪卫星导航系统。70年代微波着陆引导系统研制成功。80年代,同步测距全球定位系统研制成功。无线电导航在军事和民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无线电导航原理

无线电导航主要利用电磁波传播的基本特性:电磁波在在均匀理想媒质中,沿直线(或最短路径)传播;;电磁波在自由空间的传播速度是恒定的;电磁波在传播路线上遇到障碍物或在不连续媒质的界面上时会发生反射。

无线电导航就是利用上述特性,通过无线电波的接收、发射和处理,导航设备能测量出所在载体相对于导航台的方向、距离、距离差、速度等导航参量(几何参量)。通过测量无线电导航台发射信号(无线电电磁波)的时间、相位、幅度、频率参量,可确定运动载体相对于导航台的方位、距离和距离差等几何参量,从而确定运动载体与导航台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据此实现对运动载体的定位和导航。

无线电导航优缺点:

优点:不受时间、天气限制,精度高,作用距离远方,定位时间短,设备简单可靠;

缺点:必须辐射和接收无线电波而易被发现和干扰,需要载体外的导航台支持,一旦导航台失效,与之对应的导航设备无法使用;同时,易发生故障.

无线电导航分类:

无线电导航根据运载工具的不同有不同的分类:船舶无线电导航和飞行器导航。

船舶无线电导航,又称无线电航海,是利用无线电波测定船位和引导船舶沿预定航线航行的技术。

飞行器导航指利用无线电引导飞行器沿规定航线安全达到目的地的技术。利用无线电波,可以测定飞行器的方位、距离、速度等参数,计算出与规定航线的偏差,再由驾驶员或自动驾驶仪进行操作消除偏差。

无线电导航所使用的设备或系统有无线电罗盘、伏尔导航 无线电导航系统、塔康导航系统、罗兰C导航系统、奥米加导航系统、多普勒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发展中的“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等。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316764 Email:buaa_dn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