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趣闻故事 >> 正文
现代版“刻舟求剑”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2-05-03 编辑:

“刻舟求剑”来源于《吕氏春秋·察今》,说的是楚国有一个人带着宝剑乘船过江,当船正在行驶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剑掉入江中,他立即用刀在剑落水的船帮处刻上记号,并宣布说:“这儿是我的宝剑掉下去的地方。”到对岸后,船停了下来,他便根据船上刻下的记号下水去捞剑。结果怎么也捞不到。

时间回到现代,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中,有美国士兵驾船出海执行任务,其间指挥部要求他速回驻地。在回程中,他一不小心将便携军用电台落入海中,由于时间仓促,他没有立即下海寻找,而是用GPS定位仪记下了电台掉入海中的位置。事后,他凭借当初记录的位置,下海捞回了军用电台。

楚国人与美国士兵都使用了定位原理,但前者未能找回宝剑,后者却寻回了军用电台。楚国人用的是相对定位原理,以船为准,选错了参照物(参考坐标系),如果船在静水中不动,剑沉底后,相对船的位置不再改变,这样在船上的记号下方可以捞到剑,但船在水中运动并从剑掉下的地方驶到了对岸,所以在船上的记号下方就不能捞到剑了;而美国士兵利用GPS定位,以地球为参照系,用的是绝对定位原理,因此顺利找回了电台。

刻舟求剑.JPG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316764 Email:buaa_dn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