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技术前沿 >> 正文
未来GPS星座或将改为3个轨道面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2-01-04 编辑:

GPS星座最初设计是卫星分布在3个轨道面,每个轨道面8颗卫星,轨道倾角为63°。但是,由于GPS系统开发阶段预算常常受到国会的质疑,一度将卫星星座的卫星数量降低为18颗,以及计划用航天飞机发射GPS卫星(后来因为航天飞机发生爆炸事件,因此中止执行该计划),导致改变原来设计方案,所以目前GPS在轨运行的星座是6个轨道面,每个轨道面4颗卫星,倾角为55°。

按照美国新的研究报告“未来的全球定位系统”的说法,建议重新采用3轨道面方案。GPS星座配置改为3个轨道面,每个轨道面配置10颗卫星(这将简化星座维持,便于一箭双星发射,比采用6个轨道面、每个轨道面5颗卫星的星座配置更为有效)。

报告还强调,应该尽快从目前的6个轨道面转换为3个轨道面,而不是等到新一代GPS-Ⅲ卫星发射时才进行转换。实际上,从6个轨道面平稳过渡转变为3个,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Email:buaa_dn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