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首届数字导航科技论坛的第二场报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2-02-28 编辑:

10月28日上午,北航建校五十六周年暨首届数字导航科技论坛第二场报告在新主楼E706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作为主讲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动态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系统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武建文、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系主任张海出席了该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哲教授主持。

副院长武建文教授对杨元喜院士莅临我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首届数字导航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武建文在讲话中指出,杨元喜院士能与北航师生分享科研生涯中取得的宝贵理论与实践经验,机会十分难得。

杨元喜院士是大地测量学家和西安测绘研究所研究员。1980年毕业于郑州测绘学院大地系大地测量专业,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发展了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理论,构建了双因子等价权模型,提出了抗差方差分量估计,发展了抗差贝叶斯估计和抗差拟合推估理论。发展了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该理论兼容了最小二乘平差、抗差平差、动态滤波、抗差滤波等。构建了四种自适应因子和相应的最优自适应因子。主持完成了“2000中国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坐标框架点精度分别达到3厘米和3分米,使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相应坐标系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本次报告中杨元喜院士围绕自适应组合导航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其内容分为两个方面:动态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及其应用和组合导航与融合导航的发展。他从动态自适应导航定位讲起,对动态导航应用背景作了简单介绍,重点阐述了现有的动态导航定位技术原理及其优缺点,并且介绍了自适应抗差滤波新理论及其自适应因子,及自适应动态滤波在实际中的应用。然后,杨元喜院士介绍了组合导航与融合导航的发展,先对现有的导航系统进行介绍,进而讲解了一些组合导航的组合方式和融合导航算法进展。同时杨元喜院士也指出了未来融合导航算法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相关性,相关数据融合滤波,改变采样间隔问题的研究。最后,杨院士指出中国自主导航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任务十分艰巨!

从这场报告中大家不仅仅是与杨元喜院士以及组合导航的前沿领域有了一个近距离的接触,更多的是从杨院士身上体会到了,我们应该用年轻的资本去挑战未来,为祖国的自主导航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Email:buaa_dnc@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