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导航发展历史 >> 正文
陆标定位技术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2-05-03 编辑:

陆标是指有准确位置可供目测或雷达观测用以导航或定位的山头、岬角、岛屿、灯塔、立标、显著的建筑物及其它显著的固定物标的统称。通过观测陆标计并算陆标与运载体间的关系(如方位、距离和水平夹角等)进行定位的方法和过程称为陆标定位。

古代英国人(史前时期)利用一个基于石制环形标记的原始“导航系统”实现在英国境内的导航。原始导航系统可覆盖英国南部和威尔士的大部分地区。导航系统建立在一个相互连接的等腰三角形网络基础之上,每一个等腰三角形指向下一个地点,如图1和2所示。很多石制标记彼此间的距离高达100英里(约合161公里)以上。人们可以不借助地图就准确地从地点A抵达地点B。利用现在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坐标测量,该原始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在100米以内。

tupian5.jpg tupian6.jpg

图1 建在小山顶上石制建筑 图2 构成复杂的网络提供精确导航

我国古代采用“看山步”法进行航海,船长们目测本船正前方及左右两个方向,寻找在陆地上或海面上两点直线相连的固定陆标,对上本船的位置,用“三点一线法”形成横直两条直线,再用这两条直线形成“十字交叉法”来确定本船的坐标位置和航线。


网页主页的二维码

微信公共号二维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导航中心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E402室 邮编:100191

Email:buaa_dnc@buaa.edu.cn